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授:梁少华

【 发布时间:2020-03-07 】

 

梁少华,河南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学科的教学、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研究方向:油脂化学与品质、油料资源综合利用。

通讯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

联系电话:13608687202

电子邮箱:lsh@haut.edu.cn

 

 

学术兼职

国家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河南省、河北省、江西省技专家库入库专家;河南工业大学学报、中国油脂、中国油料作物学报等杂志论文审稿人;中粮集团特聘讲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分会理事。

 

 

教育与工作经历

1987年7月毕业于郑州粮食学院油脂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获得河南工业大学硕士学位。1987年7月留校至今,主要从事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学科的教学、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

 

 

研究领域与方向

研究方向:油脂化学与品质、油料资源综合利用。

 

 

教授课程

从1987年起至今,一直在河南工业大学(原郑州粮食学院)的油脂工程系,从事油脂工程专业的教学工作,承担的课程有《油料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食品科学与工程导论》、《油脂工艺综合实验》等油脂专业本科生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研究生课程《油脂工程技术及装备》。

 

 

研究成果

(一)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和参加完成了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6项,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7项,主要代表性成果:

⑴ 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米糠制饲用肌醇及其下脚饲用技术”;

⑵ 国家“九五”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大豆磷脂综合深加工技术”;

⑶ 国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高纯度磷脂酰胆碱(PC%≥70)的制备和工业化试验”;

⑷ 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酸化油水解废水的利用”;

⑸ 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食用油脂高效节能脱臭工艺及装备技术”;

⑹ 河南省科技成果转化资助项目“食用油脂高效节能脱臭工艺及装备技术示范”。

2.现主持和参加的在研项目5项,主要代表性如下:

⑴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色油料适度加工与综合利用技术及智能装备研发与示范”;

国家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制粉碾米制油节粮节能智能新装备研发与示范”

⑶ 河南省超级产粮大省农业科研资助项目“多维米糠油生产技术研究”;

校企合作项目“一种制备富含中碳链甘三酯的新工艺研究”

(二)代表著作与论文

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植物油料资源综合利用》等5部教材和著作;先后在《J Am Oil Chem Soc》、《Journal of Oleo Science》、《中国粮油学报》、《农业机械学报》、《食品科学》、《河南工业大学学报》、《中国油脂》、《食品科技》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8篇。

(三)授权发明专利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奖励与荣誉

1. 2010年12月,“大豆磷脂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开发”获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 2010年1月,“大豆磷脂系列产品工业化技术”2009年度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3. 2010年1月,“猪油精炼工艺技术的研究与开发”2009年度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4. 2009年12月,《食品加工机械丛书》获2009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5. 2006年1月,“酸化油水解废水的利用”获2005年度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6. 2012年6月,荣获河中共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7. 2012年10月,被评为河南省大中学生暑期“三下乡”和“四个一”社会实践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8. 2009年9月,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

9. 2014年5月,获河南工业大学第四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

另外,还曾多次被评为河南工业大学 “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个人。

 

 

实验室和科研团队介绍

脂质化学与品质团队是粮油食品学院油脂系最具特色的研究团队之一,研究方向为脂质化学与品质控制、油脂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在我校六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本研究团队在油脂化学学科的创始人韩国麒教授、磷脂加工技术的开拓者张根旺教授等的培育下造就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脂质化学专家学者,如王以群、刘林森、徐学兵等。目前该团队在油脂改性技术、油脂安全品质与检测、抗氧化机理及抗氧化剂的研发、磷脂及系列产品的加工、油脂化学品的开发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进展。

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以及产学研项目等百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奖励十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磷脂、安全检测等)十余件;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十余项;出版著作十余部。近五年先后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J. Agr. Food Chem.、 Food Chem.等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等十余项;产学研合作项目30余项。代表性著作:《油脂化学》、《油料油脂检验与分析》、《油脂深加工及制品》、《植物油料资源综合利用》。

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9人;另有外聘专家2人。

专职教师:马传国教授,毕艳兰教授/团队带头人,梁少华教授,杨国龙教授,孙尚德教授,刘伟教授,彭丹副教授,陈竞男博士,陈小威博士,孙聪博士,孟鹏程博士。

外聘专家:徐学兵教授、张虹博士

团队每年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50余人。

团队培养的研究生有7人获得河南省优秀硕士论文,近20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万)及金龙鱼创新奖学金(1.5万),发表SCI/EI收录论文80余篇,毕业研究生就业率100%(其中部分学生考取美国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Kansas State University、华南理工、中国农大、江南大学等继续博士深造)。

欢迎各位优秀考生报考本团队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