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副教授:渠琛玲

【 发布时间:2020-03-07 】

姓名:渠琛玲

职称/职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联系电话:18623717762

电子邮箱:quchenling@163.com

 

 

学术兼职

中国粮油学会储藏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09年6月  获吉林大学分析化学博士学位。

2009年7月至今  于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从事粮食储藏相关方向科研及教学。

 

 

研究领域与方向

主要从事粮油储藏、粮食干燥技术、粮食产后品质控制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粮食储藏技术、粮食干燥技术、储粮品质控制。

 

 

教授课程

承担《粮食干燥技术》、《粮食储藏工程专业英语》、《食品工程原理》等课程的讲授。

 

 

研究成果

(一)主要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麦粉储藏过程品质劣变控制机理的研究,主持;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稻谷、玉米储藏物流环境适宜参数研究,主持;

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全麦粉微波稳定化对小麦蛋白及品质特性的影响研究,主持;

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玉米发热霉变临界点及其理化特性研究,主持;

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应用研究计划项目:鲜湿花生抑霉干燥技术研究,主持;

河南工业大学校博士基金:大枣多糖提取纯化及抗氧化功能研究,主持。

另参加多项省部级项目及项目鉴定。

(二)代表著作与论文

参编《粮油储藏学(第二版)》、《粮油品质检验与分析》、《粮油储藏理论与技术》、《食品营养与卫生》等多本教材。

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余篇。

(三)授权发明专利

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

 

 

奖励与荣誉

荣获益海嘉里奖教金。荣获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二等奖。

 

 

实验室和科研团队简介

所在粮食储藏理论与技术团队主要承担我校“粮油储藏专业方向”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成人学历教育的教学工作以及全国粮食行业粮食仓储相关技术、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粮油保管员”、“粮油检验员”的技能培训。历年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遍布全国的粮食行业,多数已成为企业管理者和技术中坚。近年来主持和承担了国家“九五”、“ 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编制颁布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近20项,纵向科研经费达1000万元。许多教师在粮食行业有较高的知名度,多次被邀参加科技部、农业部、国家粮食局、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等重大科技活动。粮食储藏理论与技术团队在粮食行业的粮食储藏专业领域中科学研究和人材培养居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独具特色,优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