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为粮院辅导员点赞

【 发布时间:2021-07-27 】

7月20日,百年不遇的暴雨倾泄而下,因雨量过大,校园内出现齐腰深的积水,不少同学被困实验室、食堂等位置。灾情就是命令,防洪就是命令,粮油食品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迅速行动起来,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一手抓学生安全,保障生命财产安全;一手抓灾后自救,恢复正常生活学习秩序。在抗洪和自救中,学工队伍彰显了博学、奉献、自强不息的的工大精神,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展现出来学工干部的良好素质和深厚的家国情怀。

极速响应,扎实安全根基

20日下午,当收到学校关于防汛的第一则通知时,粮油食品学院本着 “不遗漏任何一个学生”的原则,第一时间开始统计学生安全情况,因雨势较大,网络信号较差,辅导员们通力合作,在线接力,通过QQ群、微信群、在线文档、电话、短信等一切能利用的传媒手段进行统计,并安抚学生,消除恐慌情绪,手机上一条条的信息回复,工作到晚上12点多,在确认了所有学生安全后,各位老师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韩佳静老师更是为了安抚一名女生,一同与她在办公室休息了一夜。

冒雨前行,筑牢安全防线

在暴雨当天,2018级辅导员王桂英被困学校西门地铁口,手机电量也即将耗尽,为尽快统计学生安全情况,清楚掌握学生在校信息,她冒险从水深1米左右的地铁口出发,蹚过齐腰水深的学校西门,一手打伞一手拿棍探路,历时2个小时才到学校南门。

一路上,她看到涉水返回宿舍的学生,大声提醒他们走人行道,远离墙根和灯柱,避免被瓷砖掉落砸伤和触电。她经过学院时,提醒值班老师和实验室的同学,外面水深、坑多,不要冒雨涉水回宿舍,并通知在教室、图书馆避雨的同学原地停留,等待救援。

克服困难,守住安全底线

7月21日上午,学工办主任林敏刚开车在外被困,手机没电,借别人手机打电话,信号差多次沟通不畅,就通过发送短信安排工作。王桂英老师深入学生宿舍,挨个核实学生安全情况,了解学生困难,安抚学生情绪,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看到学生精神状态都很好,才算放下心来。有学生家长反映学生联系不上,韩佳静老师为确保学生安全,跑遍了宿舍、食堂、实验室,终于找到学生,并与家长取得联系。

勇挑重担,保障生活需要

作为学院唯一的男辅导员,孟建峰老师第一时间到校进行防汛抗灾工作,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安全情况,询问统计学生们面临的困难。在学校下发救灾物资时,组织学生领取、发放食品、饮用水等救灾物资,贾芳晴老师也主动利用私家车运送物资。晚上,在没水没电的情况下,孟建峰老师和学生一起住在宿舍,以保证学生有任何突发状况,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

抗汛自救,恢复正常秩序

7月22日、23日,连续两天,辅导员们和学生志愿者清理学院8号楼周边的垃圾,清理楼上积水和杂物,打扫卫生,积极开展防汛自救工作。孟建峰老师背着喷雾器,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杀。23日下午,院领导带领辅导员去宿舍看望学生,了解学生的生活、考研学习情况,将学院准备的方便面、火腿肠等物资一一发到学生手中。在交流过程中,大家对学生提出的考研择校问题提出中肯的建议,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努力学习,考研创佳绩,提醒大家每天给家人报平安,并叮嘱学生,尽量不外出,注意饮食安全。学校、老师会和同学们一起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在此次暴雨洪灾面前,粮油食品学院全体学工干部共同坚守,集体应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面对着各项困难险阻,没有退缩,没有推脱,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防汛救灾,措施有力,保障了留校学生学习、生活需要,做到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发扬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抗汛救灾和恢复重建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撰稿人:王桂英 孟建峰 审稿人:代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