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授:陈志成

【 发布时间:2020-03-06 】

 

陈志成,男,汉族,中共党员,工学硕士,河南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食品分会副会长,河南省全谷物营养加工创新团队团长,河南省全谷物营养加工工程中心带头人,《粮食与食品工业》编委,《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审稿专家,从事谷物资源与综合利用方向研究40余年;主讲粮食工程本科、研究生课程多门;发表专业领域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EI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30余篇,主编著作七部;主持国家星火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承担省部级和横向科研近百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在国内外设计各种谷物加工厂600余座,开发行业专项领先技术几十项,具有广泛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程化实践经验。

通讯地址: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联系电话:13803832339

电子邮箱:chen_1958@163.com


教育与工作经历

1983.9~1986.6在郑州大学物理专业学习;

1991.9~1994.7在郑州粮食学院粮食工程专业学习;

1997.7~2001.7在江南大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学习;

2001.10~2001.11在日本广岛佐竹公司进行小麦脱皮制粉技术研究;

2006.10~2006.11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米克里大学等七所高校进行大学科技产业研究。


研究领域与方向

研究国产小麦生产面包专用粉、方便面专用粉、营养强化面粉及其它专用粉的相关技术;开发全谷物综合加工与深加工技术;创新设计谷物循环经济全产业链项目,独创了玉米半湿法生产淀粉和淀粉糖新技术和全自动石磨规模生产新技术。


教授课程

主讲《粮食副产物的综合利用》本科生课程和《粮油工程概论》研究生课程。


研究成果

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专业领域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6篇、EI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30余篇;参加了《河南小麦栽培学》、《小麦制粉与利用》、《现代方便面和挂面生产实用技术》、《淀粉生产及其深加工技术》、《谷物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等著作的编写,主编了《食品法规》、《食品法规与管理》、《薯类精深加工技术》、《制粉师工程手册》、《国家粮食局制粉工职业培训教程》等专著;承担了国家星火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了河南省农业转化项目1项,产学研项目1项,省部级年度攻关项目10 余项,横向科研近百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通过省级鉴定项目十多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9项;在国内外设计了各种类型的面粉厂、淀粉厂、大米厂、玉米粉厂、饲料厂以及粮食循环经济及杂粮综合体项目600余座,有较广泛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程化实践经验,在行业内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

研究了国产小麦生产面包专用粉、方便面专用粉、自发馒头粉、自发包子粉、高级水饺粉、营养强化面粉、玉米干法提胚、半湿法淀粉生产、全谷物营养加工、杂粮营养加工综合体以及粮食循环经济集成技术等;开发了小麦淀粉和谷朊粉及其制品、薯类淀粉、豌豆淀粉工业化生产新工艺;探索了小麦脱皮制粉清洁生产新工艺、全谷物营养加工云智能成套装备、大型石磨全自动化加工生产设计;独创了小麦“前路均衡大量出粉”经济型制粉方法,进行了彩色小麦营养加工示范,开辟了粮食循环经济技术集成;推出了中国粮机成套装备出口亚洲、非洲和中亚多国的优秀业绩;带头支持了河南省科技厅2017年“河南省全谷物营养加工创新团队”、“河南省全谷物营养加工工程中心”;参与了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农业合作区”、俄罗斯“春天农业合作区”、哈萨克斯坦“中哈有机农业循环经济合作区”、柬埔寨“中柬木薯开发合作区”和马来西亚“中马热带粮食作物加工合作区”、埃塞俄比亚“玉米淀粉及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多个国家“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合作区的工程策划和设计,成绩卓越,业绩显著。


承担项目与课题

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国家星火项目一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分别为:彩色小麦麸皮物理特性对其组分富集化分离的影响;彩色小麦品种选育与系列特色营养食品研究与开发;半湿法玉米淀粉生产工艺及技术参数研究;彩色小麦优化与特色营养食品的研究与开发;河南黑小麦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研究;食品专用面粉远距离大流量自动风运输送系统研究;小麦加工及转化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邯郸市粮食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彩色小麦优化与特色营养食品产业示范;食品专用粉生产技术研究;塔城市粮油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小麦B淀粉制取低聚麦芽糖技术研究。

承担粮食加工工程项目设计近百项,实现经济效益上百亿。其中社会效益更为客观。


代表性成果

先后到美国、韩国、日本、越南、俄罗斯、法国、芬兰、挪威、丹麦、冰岛、孟加拉、柬埔寨等35个国家进行技术交流和考察,依次为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安哥拉、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十多个国家提供中国制造的粮机成套装备和成套技术,陆续与中信建设、中国电子、中国机械以及甘肃建工、新疆北新、中电建等国字头企业配合,为“一带一路”节点国家和地区的农业产业合作区提供技术支撑和EPC工程。牵头承办各种形式的国际技术交流研讨会二十余期,承接发展中国家农业技术培训多期。

主持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2003年“中华黑小麦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星火项目1项,通过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持河南省“彩色小麦优化与特色营养食品产业化示范工程”农业转化项目2007年通过省科技厅验收,达到国能领先水平,产生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种彩色小麦分层碾磨工艺”2011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获得洗麦机水循环装置、面粉散装布袋计量仓装置技术、一种彩色小麦分层碾磨工艺、一种石磨小型实验磨粉机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受权。


奖励与荣誉

项目奖励: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各1项;

其他奖励:

1、在2002年度优质教学大讲赛中荣获“郑州工程学院教学优秀二等奖”;

2、“加强工科院校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动手技能” 获中国当代教育杂志优秀论文二等奖;

3、“中华黑小麦产业化示范工程研究”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

4、2003~2004年被河南工业大学授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5、2006年在“全国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开发和职业技能培训教程”编写中受到国家粮食局表彰。

6、2005年5月被国家粮食局人事司聘为“全国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开发和职业技能培训教程编写专家”;

7、2004年被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特聘为“农业产业化工程项目评审专家”;

8、2013年度被河南工业大学授予“优秀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