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副教授:赵妍

【 发布时间:2020-03-07 】

 

赵妍,女,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粮食储藏理论与技术;农产品保鲜与贮藏;储粮品质控制。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联系电话:18623717879。电子邮箱:zhaoyanss10@126.com

近年来,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Food Protec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Properties、Food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Journal of Horticultural Science & Bio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多篇SCI、EI收录论文;参编“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粮油储藏学(第二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一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二项、地市级科研项目二项;作为科研骨干参与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两项、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

 

 

学术兼职

国内外学术期刊审稿人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05.092010.06,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专业,博士

2010.072016.12,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讲师

2016.12—至今,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与方向

粮食储藏技术及品质控制;果蔬采后贮藏与保鲜。

 

 

教授课程

本科生:《粮油储藏学(A)》、《粮油储藏学(B)》。

研究生:《食品免疫学》、《储粮生态原理与调控》。

 

 

研究成果

(一)主要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SA信号分子在拮抗酵母诱导樱桃番茄采后抗病性中的作用研究。

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拮抗酵母结合热处理对果蔬采后保鲜技术的研究。

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黑小麦麸皮抗氧化肽制备关键技术及其构效关系和稳定性研究。

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木质素在热处理结合拮抗酵母提高番茄抗病性中的作用。

河南工业大学校属学科平台开放课题项目:紫小麦麸皮活性肽的结构解析及其稳定性研究。

(二)代表著作与论文

[1] Induced resistance in peach fruit as treated by Pichia guilliermondii and their possible mechanis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Properties (SCI收录), 2020. 1. 7, 第一作者.

[2] Effects of hot air treatment in combination with Pichia guilliermondii on postharvest preservation of peach fruit.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SCI收录), 2019. 1. 30, 第一作者.

[3] Effects of Pichia guilliermondii and hot air treatment on the postharvest preservation of Red Fuji apple quality attributes. Journal of Food Protection (SCI收录), 2018. 1. 9, 第一作者.

[4] Effect of calcium chloride in combination with salicylic acid on post-harvest freshness of apples. Food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 (SCI收录), 2015. 6. 30, 第一作者.

[5] Efficacy of preharvest spraying with Pichia guilliermondii on postharvest decay and quality of cherry tomato fruit during storage. African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SCI收录), 2011. 8. 24, 第一作者.

[6] 粮油储藏学(第二版),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6年, 参编.

[7] 粮油饲料加工与储检,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6年, 参编.

[8] 粮油储藏理论与技术, 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5年, 参编.

(三)授权发明专利

一种苹果采后贮藏保鲜的复合热处理方法。

 

 

奖励与荣誉

河南工业大学第六届教学大奖赛一等奖;河南工业大学第五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河南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荣获2016年益楷优秀教学奖。

 

 

实验室和科研团队介绍

粮油储藏科研团队一直从事减少粮食收获后损失和延缓粮食品质劣变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涵盖粮食储藏基础理论、粮食储藏技术与工艺、粮食化学与储粮品质变化等多个方面。

粮油储藏科研团队导师多年来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六五”至“十三五”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科研学术论文;出版了一批特色教材和专著;并获批了多项专利技术。形成了粮油储藏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三位一体的科研模式。导师与国内外相近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机构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并在一些大型的国有粮油仓储企业建立了固定的科研合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