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粮油食品学院是河南工业大学最具特色的重点优势学院。经过65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粮油食品领域规模最大、专业设置最完整且具有鲜明专业特色和雄厚科技实力的学院。

    学院现有“小麦与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拥有教育部粮食储藏与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精深加工研究所、河南省谷物资源转化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粮油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食品蛋白质加工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面制主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油料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谷物品质分析与加工国际联合实验室;是国家“2011协同创新计划”首批建设单位和河南省协同创新建设单位;拥有国家级粮油食品类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食品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项目。

    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7项,其中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6项;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主持、参与制定或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 10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5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 50余部。近五年年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以上,年均科研经费2000万元以上。

    学院同联合国粮农组织、法国粮食出口协会、美国小麦协会、美国谷物协会等国家的粮食行业管理、科研机构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国际著名的有粮油食品工程学科的大学: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英国瑞丁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等保持密切合作,并签署有双方互认学分的协议,共同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

    学院现有教授36名,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工程)师32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8名,博士生导师26名,硕士生导师59名,双聘院士1名,河南省特聘教授3名,国家百千万人才2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名,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4名,省部级优秀专家4名。

    学院拥有全国最为完整的粮油食品学科群,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在内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建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学院从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食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20届毕业生考研率高达42.3%,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

(数据更新至2021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