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粮油食品学院开展学“四史”书记党课第一讲

【 发布时间:2021-04-22 】

420日下午两点半,学院在八号楼8527学术会议中心开展以“学党史,强信仰,做贡献”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第一讲,学院党委书记孟凡鑫担任主讲人,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辉亚、全体辅导员以及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四史”学习教育。

孟凡鑫从“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追梦,开拓奋进走过辉煌历程”、“圆梦,为民族复兴做应有贡献”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他带领大家回顾了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等一个个历史事件,讲述了近代列强入侵、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悲惨遭遇,通过对一次次革命和运动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不断进行探索和抗争的顽强斗争精神。

然后,他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新中国成立”、“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大到今天”四个阶段重温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与青年学生党员一起感悟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每个阶段的讲述中,他通过讲述党史故事或标志性事件,叙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过程,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梳理了百年党史的基本脉络和鲜明特质,让同学们更为直观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最后,孟凡鑫从革命烈士吴焕先、林县县委书记杨贵、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等具体人物和事例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并勉励同学们:要有理想、信念、目标,要坚定信仰,勇担使命,在学习中,不怕困难,积极努力,为推进社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粮油食品学院党委全面落实校党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以史为镜,知史爱国,在理论学习中汲取精华、丰富智慧,在实践躬行中坚定初心、牢记使命。“四史”专题学习教育是学院党委落实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爱院精神的有力抓手。接下来,学院将持续开展党委书记讲“四史”系列活动,从多角度、全方位挖掘学习教育中蕴含的初心之源、奋斗之魂,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正确认识中国发展大势、科学认识时代使命,用奋斗和热情坚守初心、砥砺奋进。

(撰稿人:贾芳晴 审核人:代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