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粮油食品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 发布时间:2021-04-30 】

为确保“五一”节日期间学院实验室安全,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429日下午,粮油食品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在安红周副院长的带领下对全院实验室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

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对照《粮油食品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制度》,重点检查了环境卫生、用水用电安全、危险化学品存储、师生人身安全防护、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等。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到人,结合三种形式的安全检查制度实施以来,学院的整体环境和安全状况有了较大提高。目前学院用水用电用气管理日益规范,化学品分类摆放,消防疏散通道畅通,各项消防设施完备。但有部分实验室还存在物品摆放混乱等不规范情况,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提出整改意见。

安红周表示,维护实验室安全是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应严格执行和落实学院关于实验室安全的规章制度,创造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他要求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对本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同时要求假期期间师生做实验时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使用高压灭菌锅、反应釜时,必须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操作并好安全防范措施;气瓶使用前须检查瓶体状态,核对瓶体标签,严守操作规范,并做好使用登记,不开展实验时关闭主阀门,远离热源;严禁实验过程中无人值守,并确保两人以上才能开展实验;实验室在无实验任务情况下,应确保水电气和仪器设备处于关闭状态,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应安排值班人员监控;离开实验室前务必关好门窗,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和加热源;严禁在实验室内进行电动车充电。

各实验室要认真核查危险化学品台账和防护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理严;各类管制类化学品必须双人双锁管理,严禁随意放置,保管责任落实到人;做危险化学品实验时,严格按规程和要求进行操作,做好个人防护;严禁将危险化学品带出实验区域,严禁携带危险化学品进入公共场所或其他重要场所。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岗位值班责任制,假期要安排专人值班并巡查实验室,对重大危险源应做到定时巡查和记录;如发生安全事故应立即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上报。

(撰稿人:钱静 审核人:代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