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李培武院士一行来我校讲学交流

【 发布时间:2021-07-18 】

7月1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国家农业检测基准实验室(生物毒素)主任李培武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农业部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学勇研究员一行访问我校。李培武院士以《食品黄曲霉素风险监测与预警控制研究》为题,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D303为全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粮油食品学院赵仁勇副院长主持。

学术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张元、校长李成伟亲切会见了李培武院士、张学勇研究员,并为李培武院士颁发了我校特聘教授证书。李成伟介绍了我校发展概况、学科特色,双方在学科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院士的学术报告从生物毒素与人民健康、黄曲霉毒素污染分布与检测、黄曲霉毒素风险监测与预警、黄曲霉毒素脱毒与绿色控制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其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成果。该课题组在黄曲霉毒素抗原结构设计上取得了理论性的突破,构建了抗体资源库,为创建高灵敏、高通量、多组分检测技术提供核心材料,之后开发了包括免疫荧光PCR技术、纳米金试纸条、铕标荧光技术、免疫亲和-液质质确证检测技术,为黄曲霉毒素的实验室检测以及现场检测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此外,还研制了复合滤网磁性微球、CdS/WO3等Z型复合材料,为食品黄曲霉毒素绿色控制开辟新途径。

报告会后,李培武院士团队在粮油食品学院金谷厅与油脂系教师们、张学勇研究员与粮工系教师们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为今后双方开展合作拉开序幕。

双方表示,将加强交流,深化学校与院士创新团队的产学研合作,在粮油质量安全、油脂科学、粮食加工等领域联合创新,攻坚克难,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升学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学科建设能力,促进学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共同为国家粮食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人:杨瑞楠 审核人:代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