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授:杨国龙

【 发布时间:2020-03-07 】

 

杨国龙,男,1974年生,教授/博士,现任教于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主要从事是食用油脂化学与工程的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脂质化学与技术。工作至今,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2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此外还承担和参与了多项横向项目。

 

职称/职务:教授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联系电话:18623717839

电子邮箱ygl88888@haut.edu.cn

 

 

学术兼职

 

 

教育与工作经历

1995.9--1999.6 郑州粮食学院,油脂工程系,本科

1999.9--2002.4 郑州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硕士研究生

2002.9--2005.6 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博士研究生

2005.7--2007.10 河南工业大学,讲师

2007.11--2015.10 河南工业大学,副教授

2015.11--今    河南工业大学,教授

 

 

研究领域与方向

脂质科学与技术

 

 

教授课程

《油脂化学》、《植物油料副产品综合利用》

 

 

研究成果

(一)主要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非离子乳化剂对蜡基油凝胶结构及性能的调控规律及机理,编号:31772003,60万,2018.01-2021.12.

(二)代表著作与论文

1. 莫重文,马宇翔,杨国龙. 蛋白质化学与工艺学.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7.

2. GB/T 17375-2008 动植物油脂 灰分测定. 2008.12. (主持修订)

3. 梁少华. 植物油料资源综合利用. 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9. (参编)

4. 马娇娜, 杨国龙*, 陈素琴等. 几种醇对Lipozyme RM IM催化卵磷脂乙醇解的影响及工艺条件优化. 食品科学, 2014, 35(22): 92-96.

5. Yang Guolong, Tong Tong, Yang Yingying, Liu Wei, Wang Xuede. Amano lipase PS-catalyzed hydrolysis of pine nut oil for the fatty acids production using deep eutectic solvent as co-solvent. Journal of Oleo Science, 2019, 68(10), 977-988.

(三)授权发明专利

1. 杨国龙, 胡静波, 毕艳兰, 孙尚德, 刘伟, 王渝鹭,张洁. 一种酶催化醇解制备溶血磷脂酰胆碱的方法. ZL 201110237047.6.

2. 杨国龙, 胡静波, 毕艳兰, 马宇翔, 潘林萍, 陆浩, 王梦华. 一种食用级浓缩大豆磷脂的生产方法. ZL 200910064039.9.

 

 

奖励与荣誉

 

 

实验室和科研团队介绍

脂质化学与品质团队是粮油食品学院油脂系最具特色的研究团队之一,研究方向为脂质化学与品质控制、油脂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在我校六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本研究团队在油脂化学学科的创始人韩国麒教授、磷脂加工技术的开拓者张根旺教授等的培育下造就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脂质化学专家学者,如王以群、刘林森、徐学兵等。目前该团队在油脂改性技术、油脂安全品质与检测、抗氧化机理及抗氧化剂的研发、磷脂及系列产品的加工、油脂化学品的开发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进展。

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以及产学研项目等百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奖励十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磷脂、安全检测等)十余件;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十余项;出版著作十余部。近五年先后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J. Agr. Food Chem.、 Food Chem.等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等十余项;产学研合作项目30余项。代表性著作:《油脂化学》、《油料油脂检验与分析》、《油脂深加工及制品》、《植物油料资源综合利用》。

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9人;另有外聘专家2人。

专职教师:马传国教授、毕艳兰教授/团队带头人、梁少华教授、杨国龙教授、孙尚德教授、刘伟教授、彭丹副教授、陈竞男博士、陈小威博士、孙聪博士、孟鹏程博士。外聘专家:徐学兵教授、张虹博士。

团队每年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人。

团队培养的研究生有7人获得河南省优秀硕士论文,近20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万)及金龙鱼创新奖学金(1.5万),发表SCI/EI收录论文80余篇,毕业研究生就业率100%(其中部分学生考取美国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Kansas State University、华南理工、中国农大、江南大学等继续博士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