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食工党支部开展学党史交流心得活动

【 发布时间:2021-07-08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粮油食品学院食工党支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展了“学党史 共交流”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朱晓艾和许飞两位老师分别分享了家乡的革命红色基地相关历史背景和精神价值。

朱晓艾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家乡革命红色基地——“王大湾会议”旧址。“王大湾会议”旧址位于光山县东南30公里的砖桥镇。1947年秋,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我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千里跃进大别山。在初来乍到、立足未稳、形势十分严峻的紧急关头,刘伯承、邓小平和中原局野战军总部于9月27日至29日,在砖桥镇的文氏祠堂召开了旅以上高级干部会议,史称“王大湾会议”。“王大湾会议”的召开统一了全军的思想,鼓舞了全军士气,对大别山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打破蒋介石的总体战略,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军界被誉为第二个“古田会议”。朱老师介绍过程中,一幅幅历史图片、一幕幕感人场景、一个个动人故事,生动地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先烈们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人民群众对党的无限信任,让大家心灵上受到震撼,思想上受到洗礼。深感和平年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了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理想信念。

许飞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参观岳麓书院的所见所想。1916年至1919年期间,毛泽东主席在岳麓书院生活了一年多光景。岳麓书院的主办者们,反对埋头故纸堆、脱离实际的空谈学风,倡导务实学风和‘经世致用’,继而把‘实事求是’作为校训,使青年时代的毛主席深受影响。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也深刻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联系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历史进程,联系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联系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提高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自觉性。

分享会结束后,每位党员同志都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最后,王岸娜书记指出,各位党员同志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百年党史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要从党史中汲取不断向前奋进的力量,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推动食工党支部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提升,推进食工系教学和科研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撰稿人:王岸娜   审核人:代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