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粮油食品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教学大奖赛初赛

【 发布时间:2022-04-27 】

为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一步提升智慧教学能力。426日下午,粮油食品学院在捷赛厅举办了教学大奖赛初赛,理学院教师慕运动、生物工程学院教师黄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付麦霞、粮油食品学院多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评委,10位参赛教师按抽签次序参加了本次比赛,活动由教学院长孙尚德主持。

比赛过程分为说课和模拟授课两个环节,时长共计20分钟/人。首先,参赛教师进行3-5分钟的说课,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其次,再进行15分钟的模拟授课,参赛教师自选某个章节,制作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大赛着重考查教学改革与创新,智慧教学在课堂教学主战场的应用,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等。

评委对参赛教师的比赛课程设计和现场表现进行了详细记录,针对材料准备、教鞭使用、讲台站位、章节的选择、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课程设计的具体化、课程思政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对参赛教师在比赛过程中存在的个性和共性问题,给出了系列建设性的改进措施。最后,评委希望参赛教师以及青年教师能够走近黑板,走下课堂,走进学生。

赛后,孙尚德表示,距离学校决赛还有一段时间,希望各位参赛教师细致准备、精心打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提升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

(撰写人:鹿莉莉 审核人:孙尚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