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校长李成伟一行深入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 发布时间:2022-05-08 】

5月6日,校长李成伟、副校长陈复生、科技处处长王晓曦、副处长耿铁一行到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深入了解、调研平台建设、研究方向、运行机制等情况,粮食工程中心领导班子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中心主任赵仁勇和副主任安红周分别就小麦和玉米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建设目标与方向、三年规划及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的汇报,并提出相关平台整合、人才整合、设备资源整合的意见。

听完汇报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可以参考其他高校运行的管理模式,专兼职科研团队建设与有关平台整合;平台要契合国家发改委要求的机构独立、成果独立;团队与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国家平台的这块金字招牌,更好的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建设目标。

陈复生指出平台要设立专职的管理队伍,相关负责人要力求把平台的研究方向和团队的力量向平台集中,把想法变成办法。强调要尽快完善运行机制、开放课题设立、仪器设备使用、优惠政策的谋划,吸引人才和团队围绕国家级平台研究方向多出成果。同时加强与共建单位的沟通交流,探讨长效机制,尽快落实三年规划,征求各单位意见,力争在5月召开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协调会,签订目标责任书。

李成伟对平台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着力做好三件事,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博士点申报工作、整合资源加强国家级平台建设,双一流创建与国家级平台相辅相成,并更好地让国家级平台服务于前二者;二是要加强学科人才与平台人才的灵活交流,与时俱进凝练方向,进行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和灵活多样的学术活动,保持平台与学科的可持续发展;三是要加强校企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切实产生高质量成果,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行业重大关切和河南省粮食产业发展;四是要加大行业学科带头人人才引进,探讨企业法人建设新途径,创新机制和体制;五是要加强与共建单位的沟通交流,完善机构设置,建立长效机制;六是要及时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教育厅等主管部门下发的文件精神,保质保量完成交给的各项工作。

李成伟强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我校重要的开放共享平台,学校将加强顶层设计,全力支持其建设,并着力将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打造成行业金字招牌,使其真正发挥“产业引导、协同创新、开放共享、服务行业”和引领行业发展的宗旨。

(撰写人:程建民 罗琼 审核人:安红周 代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