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虽千万人,吾往矣——我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周鹏的本科生活

【 发布时间:2022-11-04 】

河南工业大学2019级本科生周鹏,就读于粮油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已推免至江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周鹏生活朴素,曾获国家助学金和励志奖学金的资助,他十分感激国家和学校对自己的帮助,希望通过自己自身努力和学习,回报社会,做一个有用的人。

学习方面,周鹏认真务实,积极向上,成绩优异,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励。刚入大一时,他深知打牢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与大部分同学不同的是,他选择了一条自己的道路。他每天雷打不动地六点起床,早早地晨读,提前到教室预习功课。八号楼、图书馆、自习室都曾有过他孤军奋战的身影。翻旧的书本、被老师夸赞的笔记更是他优异成绩的见证。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就有了坚持走下去的动力。大一下学期疫情来袭,没有了习惯的课堂环境,他就创造环境,依旧照常认真听讲,在电脑前一遍遍重复当时物理和化学仿真模拟实验来加深自己的记忆。因此大一的他就在年纪取得了极为不错的成绩,并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周鹏同学团结同学,有着较强的班级荣誉感。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组织同学踊跃报名,并在院运动会中获得学院男子跳远第三名的好成绩。大二初始,他成功竞选成为新生助理辅导员,积极去了解学弟学妹的生活情况,走进他们,为他们答疑解惑,架起他们和老师之间的沟通桥梁。同时,他还担任学院重大赛事部部长和班级的班长。无论工作内容难易大小,他总能保质按量地做好工作。老师们也曾说:工作交给他,我放心。他总是能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份交给他的任务。作为部长,他带领学弟学妹们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生命科学”等多项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省级特等奖、省级一等奖,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参赛期间,他会将自己的参赛经验事无巨细地分享给每一位同学。尽管,比赛的过程是漫长且具挑战的,通宵修改作品、准备材料,但他总是毫无怨言,作为团队的精神支柱,一次又一次的鼓励学弟学妹,让大家齐聚一心,共同奋斗。

今年疫情在学校封控期间,他第一时间担任起了楼层志愿者,为楼层的宿舍配发一日三餐,宿舍楼层虽高,但他从未迟到,每天都能准时准点,不出差错地将三餐送到每一位同学手中。作为班长,同学有了困难,他也会第一时间了解并帮助解决。在了解到大家的需求后,他主动为同学们收集考研资料,分担大家的压力,他说他最大的期待就是班级的同学全部上岸。

这么多的角色,在这三年半的时光里他都完成的很好。有人问他:你给自己揽那么多活,吃力不讨好的,你不累吗?他说:我现在能无忧无虑地上学是国家和学校创造的环境,为班里为学校做点小事又有什么大不了的,那不就是互相帮助吗?是的,求学路上他一边感恩国家和社会的帮助,一边默默地回馈着。即使条件再艰难,他仍想耕耘出自己的一番小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