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粮油食品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鹏

【 发布时间:2023-10-30 】

河南工业大学2023届毕业生周鹏,曾就读于粮油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校期间表现优异,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和“文明学生”、河南工业大学“年度人物”暨“最美大学生”和“十佳创新创业标兵”等20余项荣誉称号。同时,作为食品专业学生代表参加河南卫视大型特别节目《创出新天地·漯河篇》,并于河南新闻联播上成功报道。现就读于江南大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周鹏很清楚作为一名食品人唯有努力地去夯实专业基础,练就扎实的专业本领,才能有所得,成为一名有用的大学生。在学习上,他对各门专业课程充满浓厚的兴趣,善于思考总结,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通过不懈努力,本科期间共获各类奖学金6次,并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且,他先后获得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多所食品领域强校的录取通知。此外,在校期间他连续四年担任学生干部,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














学习之余,他还积极地参加创新创业类的科研竞赛,作为队长,他组建团队,请教老师,熬夜撰写论文,汇报答辩,这每一环节的任务中,他总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作品的完善打磨中。面对如何将技术进行市场落地的问题,他也会跨学科积极地向管理学院老师请教,不断完善作品底层逻辑构建。经过不懈努力,他最终获得“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全国三等奖、“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省级特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从省赛获奖再到国赛获奖,一次次的突破是不断打磨和科研创新研究的结果,也是对他在这个过程中努力与付出的认可和回报。














在自身得到成长的同时,他还希望能够帮到学弟学妹,他先后在学院组织的10余场科研分享会中分享个人经验,针对有疑问的同学会耐心地解答,在“传帮带”的模式中传递创新自强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周鹏一直以来的信念。他深知,只有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不断进取。他坚信笃行致远,只有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实践,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在未来的道路上,周鹏将继续砥砺前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