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一等奖《蝴蝶与少女》 参演人李诗佳专访

【 发布时间:2021-06-07 】

5月28日-29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广西大学、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在广西大学圆满落幕。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尚宇红、电气工程学院朱悦两位老师悉心指导的心理情景剧《蝴蝶与少女》,从全国34所高校3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一等奖。粮油食品学院2019级学生李诗佳,在情景剧中第一个出场,表演出色,惊艳四座。学院新闻中心记者就此对李诗佳同学进行了采访。

记 者:参加了这次比赛你有什么收获,你怎样看待你扮演的角色?

李诗佳:这次比赛令我收获颇多,不仅是在比赛各方面的专业性认知上有很大提高,更有与同伴在生活相处间感情的促进。同时这次广西之行也让我开阔了眼界,体会了我国南方地区的风土人情,非常有意义。我的角色是“女主妈妈的替身”,她是母亲控制欲的化身,代表着母亲内心极度渴望女儿成功,代替自己、完成自己曾经未完成的梦想的不正常心理,同时也是女主苦难生活的源头。

记 者:你为这个比赛都做了哪些准备?

李诗佳:我们团队表演人员仅6人,所以每一位成员都为这个表演准备且付出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我们会提前安排好所有事情为排练腾出时间,全身心投入排练。尽管占用很多学习和休息时间,同时,也要做好随时面临失败的心理准备,因此,在前去广西的路途中我们也在讨论细节,尽力打磨作品,努力做到尽善尽美完、


记 者:这个心理舞台剧对大学生有哪些意义?

李诗佳:我觉得心理舞台剧对大学生有很大意义。可能我们处于一个正常健康的环境,体会不深,但是经过与老师的交流得知,每天因为心理问题去找老师咨询的人很多,因为心理问题受到困扰的大学生很多。而舞台剧的形式恰好符合现代大学生对知识的吸取方式,便于心理问题的认识与心理知识的传播。

心理剧是一组用于理解、沟通情感和维持人际关系的工具,每一场心理剧都是独特的,就像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是由主角、导演以及团体组成,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在他们所处的环境及那个片刻中形成。心理剧是创造性的一种咨询形式,它为传统的咨询增加了空间、行为、想象以及介入技巧,它强调个体的自发性和创造性的发展,通过舞台剧的表演方式,促进个体成长并使个人的创造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从而有效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与机遇。此次参加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是我校在校园心理情景剧方面取得的又一突破,推动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深入发展,提升了心理情景剧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服务地位。

撰稿人:孟晨阳 审核人:代辉亚)


  • 附件专访.mp4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