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粮油食品学院成功召开“新学期,‘心’开始”心理委员工作会议

【 发布时间:2022-02-28 】

苦难重重无畏惧,团结携手向未来。尽管疫情多次反复,同学们还是克服困难终返校园。为提高我院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和责任感,更全面地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使学生保持快乐健康、积极阳光的心态,粮油食品学院于2022年2月26日晚在捷赛厅顺利召开了“新学期,‘心’开始”心理委员工作会议,会议由学院心理辅导员站负责人王桂英主持,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因疫情原因,部分心理委员无法到场,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伊始,王桂英强调了心理委员工作的重要性。接下来,她以“心理重点关注学生的发现与管理”为主题展开,她首先给大家介绍了12类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接着,她指出大学生由于年级不同,各年级会具有不同的常见心理问题,大家要根据各年级的特点重点关注。然后,她就如何发现重点关注学生做了详细阐述,心理委员一定要打破六个误区,不能只关注重点学生,任何重点关注学生都是从非重点关注学生中发现的。如果工作中只着眼于重点关注学生,就容易忽视其他学生,给工作带来隐患。王桂英通过四方面向同学们讲解如何发现“重点关注学生”。一是通过班会、走访寝室、谈心谈话等走访观察的方式,发现异常情况;二是关注学生的微信朋友圈、QQ说说等发现异常;三是联合其他班干部、宿舍长等力量来发现异常情况。会议最后,王桂英再次提醒心理委员要保持警觉,提高防范意识,对特殊节点,以及学生异常心理行为保持关注,发现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向班主任、辅导员汇报,老师会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借助更专业的力量,给同学们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心理委员作为老师与同学们沟通的桥梁,肩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相信通过今天的会议,每一位心理委员都能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且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更好地服务同学,关心同学,努力为大家营造一个轻松愉快、健康和谐的学习氛围,陪伴同学们度过一个幸福的大学生活。

(撰稿人:王桂英 李鹏飞 审核人:代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