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粮油食品学院心理辅导站成功举办“清明花开春过半,纸短情长唯念君”主题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4-13 】

清明节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素有春游、放风筝、插柳的习俗。因为疫情原因我们没有办法齐聚踏青,但我们的心是自由的。在春色正浓的校园中,我们邂逅许许多多风景,负重前行的我们,也能在生活的空闲中亲近自然。为了记录这刹那的风景,同时提高同学们的创作能力,响应疫情防控,粮油食品学院心理辅导站特于458日通过线上的方式举办清明花开春过半,纸短情长唯念君清明节主题诗歌活动。

活动策划阶段,心理辅导站陈柯颖同学根据清明节传统习俗提出清明节踏青作诗的想法,经过大家一致投票同意后,由陈柯颖作为活动负责人进行策划书的编写,交由老师审查通过后,心理辅导站于线上借助心理委员向粮院全体学生发布活动通知,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活动作品要求使用Word文档,创作50字以内的清明节主题的诗歌,并由各班心理委员汇总后于48日晚20:00前发到心理辅导站邮箱。活动最后,由心理辅导站对作品进行收集整理,评比出《清明》、《品春》、《清明行于绿柳荫处》等十一首有特点、有内涵、感情真挚、立意新颖的作品,并将优秀作品集合成推文,通过网络如心理辅导站官方QQ、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推送优秀作品集供大家欣赏。活动结束后,活动负责人对材料进行收集总结并上传档案。

本次“清明花开春过半,纸短情长唯念君” 清明节主题诗歌活动的顺利开展,使同学们对中国传统节日更进一步的接触,置身春色之间,亲近自然,感悟自然,从心理上远离喧嚣,让人的紧张和焦虑得以释放,心灵得以净化。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绝妙结合,可以激发人的审美情趣,唤起同学们的爱心,激励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加热爱生活,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坚定信心迎接挑战

(撰稿人:王婷婷 潘璐垚 王桂英 审核:代辉亚)

附:

清明

(食工类2108班张泽君)

清明时节万物生,寂寂人间杨飘零。

劝君回看工大苑,粉樱飞舞杨柳青。


品春

(食工类2108班王卓)

华英拥泥风醉神,媚柳抚草日暖人。

天长倦听水细流,云阔闲看鸟衔尘。

卢扁难治万物寂,原是疫错一抹春。


燕啼柳絮飞

鱼跃春花开

念昔日琉璃瓦

忆往日故人笑

见豫思湘

恰似同学少年

-------(食工类2108班向彦庆)


清明行于绿柳荫处

(食工类2106班李沄珂)

清明池边絮,青鸟梢上停。

水波光泛泛,绿头于岸憩。

寻春亦拂柳,踏青空余行。

与友追风去,正是春意里。


清明怀古

(食工类2103班刘清源)

介子割肉尽丹心,枯柳复生常清明。

勿忘先辈捐血躯,长风破浪正当时。


春暖花开迎希望,

“疫”消霾散踏青时。

一整个冬季的寒冷,

怎敌这一刻的春暖花开。

万物复苏,

我们更要努力生长。

------食工类2102李丹阳


清明

(粮工2002班厉蓉蓉)

难得清明无雨落,天宇开霁一色。

校内春意踏青来,路遇风筝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