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粮油食品学院心理辅导站成功举办“书就未尽之意,执笔续写芳华”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5-19 】

现如今,新时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在遭遇人生重大变故的时候,往往因为缺乏正确的应对心态从而引发心理问题。为了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提高大学生的抗压能力,同时也为了响应“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的号召,粮油食品学院心理辅导站于2022年5月5日至5月15日开展“书就未尽之意,执笔续写芳华”心理故事续写活动,以此来帮助同学们建立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

活动筹备期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心理辅导站采用线上方式开展活动,董梦乐为活动负责人。部门通过调查了解到我院学生普遍因为学业问题、疫情封校等原因而产生困扰,因此活动故事采用此种情景作为开头,让参与者代入到故事中,并续写出积极向上的处理方法。心理辅导站通过心理委员向同学们宣传活动内容,活动开展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并在规定时间内将作品按规定交给心理委员,并由心理委员将作品和各班报名表打包发送至粮油食品学院心理辅导站邮箱。活动后期,心理辅导站评选出十篇优秀作品,这些作品立意明确,具有积极乐观的引导价值观,感情真挚,并且能反映出同学们对疫情下的封校生活的苦恼和对外面世界的渴望,亦展现了同学们对对未来的憧憬,能够引发同学们内心深处情感共鸣,激发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的思考和对未来的规划。

本次“书就未尽之意,执笔续写芳华”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可以让参与活动的同学认识自己,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使广大同学放松身心,积极参与到学校举办的活动当中,在活动中培养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一种处变不惊的人生观念,一种高格调的真诚与豁达,一种直面人生的成熟与智慧。

附:部分学生作品


(一)

步入大学以来,我发现大学远不如自己预想的那般,五花八门的线下课程,总也看不完的网课,晦涩难懂的新知识,仿佛再次回到了高中;虽偶尔有大片的自由时间,却不知该如何支配;同时疫情封校使得我不能自由出入,这一切都让我感到不适应,身边的人或是考取证书,或是准备考研,偌大的差异和止不住的惶恐让我彻夜难眠。

直到一天晚上,我看见了一条这样的帖子:“你并不是迷途的羔羊,你只是闲得发慌”,一语中的!我羞愧了,内心有些生气,却又感到十分符合我现在的境况。是啊,我的确是太闲了,没有目的的生活,在大学里和在家里好像没什么区别,吃吃喝喝睡睡玩玩,废也!观东阳马生序,幼时即嗜学!目标是何等的坚定。而我在完成了义务教育后,浑浑噩噩的读了三年高中。误打误撞上了个大学,好像人生就没有追求了。在大学的日子漫无目的,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本来就没有动力的心更加平静了,摆烂状态一直持续。追求目标是一种消耗,但内在收获却是一种积累。为了目标进行的努力就像吃过的饭,看不见,却早已融入我的骨血,让我成为今天的自己。就是这么回事!我要有目标的活着!名人言:如果你想要快乐,设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能指挥你的思想,释放你的能量,激发你的希望。人生不就应该快乐的活着么,而拥有一个小目标,就是获得快乐的起点呀。我不追求名扬天下,却也不希望碌碌无为。那就从今晚开始,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吧!(食工F2007 杨帆)

(二)

步入大学以来,阿宝发现大学远不如自己预想的那般,五花八门的线下课程,总也看不完的网课,晦涩难懂的新知识,仿佛再次回到了高中;虽偶尔有大片的自由时间,却不知该如何支配;同时疫情封校使得阿宝不能自由出入,这一切都让阿宝感到不适应,身边的人或是考取证书,或是准备考研,偌大的差异和止不住的惶恐让阿宝彻夜难眠。

终于,阿宝受不了了,这种找不到自己生活的感觉令阿宝几近崩溃。于是他决定作出一些改变!问问自己想干什么?“我想去冒险,去探索未知的世界!未知给我带来飙升的肾上腺素,这种感觉令人上瘾,一眼望到尽头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说干就干,未知,就是不知道,没有接触过的领域。能去哪?能干啥?思索良久,阿宝决定背上行囊往南走,因为南边是他从没去过的地方。其实从前他也去过,只是走到一半就被各种困难拦了下来,从未到达。只是这次,他想冲一波,只要自己够快就能突破所有难关!

系好鞋带,阿宝要开始向南边进发。一阵风吹过,阿宝已没了踪影,这次要成功了吧?好像过了很久,阿宝体力渐渐衰竭,怎么还没到?看着很近啊,为什么还没到?阿宝速度变慢了,真的不行了,他边走边想,“这次也没成功吧,算了,已经这么多次了……回去吧……”,“果然,一些事儿,只能在脑子里想想,千万不要当真……”。(食安1902 李诗佳)

(三)

步入大学以来,阿宝发现大学远不如自己预想的那般,五花八门的线下课程,总也看不完的网课,晦涩难懂的新知识,仿佛再次回到了高中;虽偶尔有大片的自由时间,却不知该如何支配;同时疫情封校使得阿宝不能自由出入,这一切都让阿宝感到不适应,身边的人或是考取证书,或是准备考研,偌大的差异和止不住的惶恐让阿宝彻夜难眠。

这天的阿宝正在刷抖音,划过一个又一个鸡汤视频,突然感到很烦躁,点开小说,里面的光怪陆离好像也没有以前那么有趣,游戏也感觉打的没劲,学习通的截止日期越来越近。躺平了一天后,他草草写完了快截止的作业,决定出门透透气。

骑着共享单车在校园逛了一圈之后,他坐在湖边,吹着晚风,好像突然不是很烦躁了,往后的日子也不全是没有盼头的。年少的梦啊,有些很容易被实现,有些被遗忘在了风中。他想,虽然没有自己拼一把,但是也不能输得太难看。

回到宿舍,他预约了学校的心理辅导站,开始看网课。再摆烂,也是不能挂科的。人生嘛,总得继续。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去采鲜花来保存,因为在这一路上花自然会继续开放。(食工类2112 崔永华)

(撰稿人:董梦乐 潘璐垚 王桂英  审核人:代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