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2023年粮油食品学院招生简章

【 发布时间:2023-06-14 】

欢迎报考粮油食品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8021,67758018

学院官网:https://lysp.haut.edu.cn/index.htm

学院微信公众号:


 

一、学院简介

粮油食品学院是河南工业大学最具特色的重点优势学院,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6年中央粮食干部学校,经过67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粮油食品领域规模最大、专业设置最完整且具有鲜明专业特色和雄厚科技实力的学院。

学院拥有全国最为完整的粮油食品学科群,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在内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粮食工程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建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学院从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食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第五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B+行列,2021年被遴选为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2022年进入教育部优势学科序列。

学院汇聚了双聘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现有教授36名,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工程)师34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6名,博士生导师43名,硕士生导师117名,双聘院士1名,河南省特聘教授3名,国家百千万人才2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名,省部级优秀专家4名。

学院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拥有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精深加工研究所、河南省谷物资源转化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粮油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食品蛋白质加工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面制主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油料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粮食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河南省谷物品质分析与加工国际联合实验室等一批教学和科研基地,牵头组建中原食品实验室;是国家“2011协同创新计划”首批建设单位和河南省协同创新建设单位;拥有国家级粮油食品类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食品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项目。

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主持、参与制定或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10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5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50余部。近五年年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以上,年均科研经费2000万元以上,获授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发表三大索引论文300余篇。学院支撑的农业科学进入ESI全球前千分之3.6。

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前学院在校学生2344人,其中本科生1675人,研究生669人。近三年考研成功率年均超过40%,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

学院同联合国粮农组织、法国粮食出口协会、美国小麦协会、美国谷物协会等国家的粮食行业管理、科研机构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国际著名的粮油食品工程学科高校(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英国瑞丁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等)保持密切合作,并签署有双方互认学分的协议,共同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

二、专业介绍

(一)粮食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理工,四年制本科,色弱、色盲者限报)

粮食工程专业源于1956年中央粮食干部学校的粮食加工教研组,1959年成立郑州粮食学院,设立粮食加工工艺专业,是全国粮食加工领域最早招生本科专业。1985年更名为粮食工程专业,1999年调整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招生,2007年恢复粮食工程专业本科招生。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5年制定了本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成立60多年来,该专业已经发展成为工程技术积淀雄厚,在国内外粮油食品行业享有很高声誉的本科专业。具备一流平台、学科和师资优势:拥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及省部级教研平台;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6项;拥有以ISO/TC34/SC4主席、国际谷物科技协会院士等组成的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培养了近5000名实践能力强的粮食加工行业精英。

本专业将继续面向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需求,立足于粮食产后加工研究,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以及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粮食工程技术人才,建成国际一流的特色专业。


 

国家科技进步奖      河南省一流课程             国家级一流课程

(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理工,四年制本科,色弱、色盲者限报)。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1959年成立的郑州粮食学院,设立油脂工程、粮油储藏、食品工程方向,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在内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建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获批“一本”招生,2012年、2016年和2020年三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被遴选为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本专业成立以来,已经发展成为工程技术积淀雄厚,在国内外粮油食品行业享有很高声誉的本科专业。具备一流平台、学科和师资优势:拥有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粮食产业(仓储害虫防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精深加工研究所等国家及省部级教研平台;拥有国家级粮油食品类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拥有全国独有的储藏物昆虫标本室;近年来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8项;拥有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555”(百千万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组成的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培养了5000余名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粮油食品储藏、加工行业精英。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


 

                                                                     国家科技进步奖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三)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理工,四年制本科,色弱、色盲者限报)。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在原食品科学与工程系食品分析专业的基础上建立的,1989年开始招收两年制专科生,为国家培养食品分析专门人才;2003年成立食品质量与安全系,2004年招收四年制本科生,2019年获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具备一流的教研平台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国家级食品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粮油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等10多个国家级与省部级科教平台,建有专业实验室及实践实训基地30多个。本专业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其中5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科研和学习经历,另有多位500强企业的行业精英担任企业导师。

本专业立足国家粮食安全与食品安全战略,培养适应国家食品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具备社会责任感、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综合应用能力,胜任食品质量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检验检疫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和行业精英。

 

     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                 河南一流课程


                 河南省粮油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一流课程

、学生培养

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重视学生,服务学生,不断加强对学生的培养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为有着近70年办学历史的特色学院,近年来,学院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整改”的培养机制,学生培养质量有了更大提升,培养特色更加明显,现已经成为粮油食品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教育和科研基地。学院组建了以“挤压膨化俱乐部”为代表的一系列学生科研、创新社团及各类兴趣小组,院内科研学术气氛浓厚。学院在以挑战杯为代表的各类学科、科技竞赛成绩斐然。学院还通过一系列的国际交流、学术研讨、交换访学等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同时也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一)思想引领

学院学生工作始终抓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根主线,严密部署、严谨程序、严格落实,利用鲜活的例子,不断培养广大学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拓宽思想教育阵地,丰富思想教育形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院多措并举,大力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并以学雷锋活动月、五四青年节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主题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利用好平台:以网站、微信、微博结合线下教育活动,加强舆论引导,选树先进典型,年度发表推文、微博及学院官网新闻等共计965篇(条)。打造“红小粮”红色教育线上主阵地,每周二固定推送红色主题文章,年度共推送“红小粮”53期,平台目前粉丝关注量近万人,成为学生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

把握好时机: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力度。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月”“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粮食日”“党的青年运动史”“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等主题活动32次;组织“读报告,学精神、跟党走”接力诵读二十大报告活动和“喜迎二十大 共赴新征程”微博主题接力活动,覆盖学院本硕博全部学生。

丰富好形式:积极融入全校“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不断丰富开展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让思想政治教育渗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将“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紧密结合,学知识、比积分、晒排名,个个争当“学习达人”。

(二)第二课堂

社会实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22年全年组建社会实践小分队216支,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多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秉粮心务食事,观乡村促发展”社会实践团队获得2022年全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寻觅匠心发展成就观察”社会实践团队入选2022年镜头中的三下乡。

校园活动,百花齐放才是春:2022年举办“冰墩杯”棋艺比赛、第五届粮油杯篮球赛、第五届乒乓球锦标赛等各类活动二十余项。举办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廉洁文化主题手抄报征集大赛等活动。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举办线上植树、宿舍手工萌宠大比拼、世界粮食日征文和书画大赛、“燃情世界杯,球迷请就位”作品征集等活动。

志愿服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2022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全年志愿服务活动时长103962小时,“青领节粮路”志愿服务项目,获得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毕业生杨旭东、段盛林获评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杨旭东连续两年获此殊荣,其先进事迹被团中央、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官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科技创新,纸上得来终觉浅:2022年,学院在“挑战杯”等赛事中取得较大突破,挑战杯获得国赛铜奖1项,省赛获得特等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互联网+”省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获CIFST-第四届安琪酵母杯大学生创新食品竞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CIFST-第十三届盼盼食品杯烘焙食品创意大赛获得最佳造型奖1项。培育挤压膨化俱乐部、粮油食品协会、优农苑等各类专业社团及科技创新社团5个。

(三)资助育人

学院始终坚持“经济资助,成才辅助”的理念,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服务育人型资助工作体系,借助“奖、助、学、贷、补、勤、减、免”等多种资助方式,实现对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努力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切实帮助每位学生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2022年,学院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达188人,缓交学费及住宿费达1072,270元。发放新生补贴、路费补贴共计9,900元,冬季补助11,700元。针对学生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发放困难补助45,700元、学费减免27,500元。

学院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完成奖、贷、助、补等各项评审。学院重视校企合作,积极推进企业奖助学金的签订与发放工作,2022年签订、发放企业奖助学金超过35万元。

学院每年按照学校要求,为同学们召开合同签订会,帮助贷款同学签订合同,并按照学校要求整理材料,按时提交贷款材料,做到了应贷尽贷、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的目标。2022年,高校贷款人数达274人,总金额达2,963,300元。

针对不同对象开展不同活动,在“诚信”教育活动中,针对毕业生进行“诚信还贷”、“诚信签约、就业”和文明离校等活动,针对贷款学生召开毕业生诚信还贷教育大会,组织观看征信教育纪录片,认真抓好贷款毕业生的信息采集,多角度开展服务工作。

、考研与就业

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邀请知名校友、行业精英,如南顺香港集团董事总经理梁玄博先生等为毕业生答疑解惑,介绍行业发展现况,让毕业生对行业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便于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企业。

学院毕业生考研率稳定在40%左右,2023届考研率超过50%。大量毕业生考取了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211和985院校。

学院在巩固原有就业联系单位的基础上,大力拓宽就业市场,提升就业层次,积极邀请单位来学校进行招聘,举办粮油食品行业线上线下百余场专场招聘会,中粮集团、中储粮、益海嘉里、邦基、嘉吉、牧原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加,提供岗位千余个,全面提升就业质量。

学院与内蒙古恒丰集团共办有“恒丰实验班”,与益海嘉里、中储粮、中粮、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上海良友集团、国家临桂直属库、豫粮集团、浙江粮食集团、金太阳股份公司、岭南集团广州粮食集团等五十余家公司签订有实践和就业创业基地协议,学生可大三暑期进入企业实习,增进企业和学生的相互了解,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奠定基础,缩短学生的社会化进程,也为企业选人用人提供了新的思路,达到共赢的目的。

近年来,学院考研率、创业率、基层就业率、500强企业就业率稳步提升,学院六十年来共为粮油食品行业培养了两万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并推荐到“ABCD”四大粮商(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超临界萃取中试实验室

 

 

挤压膨化中试实验室

 

食品专用油脂实验室


 

油脂冬化分提中试实验室


捷赛奖学金颁奖典礼

 

布勒奖学金颁奖典礼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